close
孩子不要為我擔心「媽媽/爸爸」需要更多的讚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社工員傅惠屏

用水看人、用讚美鼓勵自己/別人

人皆生而平等,人是需要讚美的!不知道你/妳有沒有聽過一個「水」的研究,每天研究人員對著一杯水「說好話、讚美的話、鼓勵的話、支持的話」,這杯水你/妳猜怎麼樣了呢?……這杯「水」經過研究人員每天不斷的讚美與鼓勵,這杯水的「水質」變甜了,非常的甘甜、可口。然而「人」也是一樣的,是需要「每天、不經易、不斷地」給人讚美、給人支持與給人鼓勵的;過多地攝取,也是會造成過度的肥胖與被寵壞的孩子,是一樣的道理。

大人的世界:讚美/指責/壓力甚於孩子

從小我們教育自己的孩子,是用「愛與鼓勵」來教養孩子,每當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,大人選擇與孩子講道理、包容孩子的不是或弱勢,花時間一點一點灌輸孩子正向的人生觀,使其長大。孩子養成是這樣的,但大人的世界不是這樣子的?大人的世界與孩子的世界不是一樣的,大人的養成,似乎是藉由更多的考驗、磨練、戰與困難的關卡,來測試一個人的能耐與能力。

大人的壓力:來自「外在+內在」每天的攝取

有時當人在職場有好的表現的時候,除了得到肯定與掌聲外,還會得到一些「意外的禮物」:如冷嘲熱諷、挖苦別人的話(原來你還會這些呀、想不到你還有這點本事哇、看不出來你有這麼厲害);面對自我肯定不足、自信心較弱的成長,除了肩負外部的壓力,有的當事人還會面對自己給自己的「內部壓力」,不斷的地自我對話:我不行、我不夠好、我應該要再更努力的、我做的還不夠、我應該再加油、我不是一個好爸爸/好媽媽等內部語言來鼓勵自我,但真的是這樣嗎?真的是做的不夠、不夠努力嗎,還是對自己比較嚴格呢?似乎對於自己,比對別人、對孩子還要嚴苛與指責。

 橫的、直的都是一種正發展/負發展

每個人的發展都是平等的,沒有人過的比較快、也沒有人過的比較慢;人的發展是從小孩、變成男孩/女孩、到男性/女性、叔叔/好姨、老公/老婆、大哥/大嫂、公公/婆婆等人生里程,除了橫的發展,也有直的發展,除了進入學校、職場,有的人進入家庭,甚至有的人進入了不同國度,所遭受的考驗與折磨更多、多樣化。同時我們的社會文化習俗,較少鼓勵我們「去讚美別人」,甚至是「去讚美自己」,否則會讓人覺得好大喜功、自視甚高、居功自傲、驕傲自滿等負面的話語、負面的印象。

給自己包伏比給別人包伏還要容易

除此之外,對於孩子、年紀較小的人、輩份較晚的人,社會教育我們,要給予傳承、有責任義務的、要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、要保護/愛惜自己的孩子,因而,人們對於孩子、年紀較小的人、輩份較晚的人會有較多的愛與包容;相對地,對於成人應有的角色與背負的(人生)任務,會視為一種責任與義務,一旦做錯了/又錯了,較難給予同樣的愛與包容,畢竟你/妳已經不再是孩子了,因而,掌聲、鼓勵變少了,反倒是懲罰與束縛變多了,綁手綁腳的,又給自己一個包伏了。

從現在開始:每天對自己說一句好話

究竟你/妳有算過每天,你對身邊愛你的人說過幾次「好話、讚美的話、肯定的話」,還是你/妳有算過一周裡面,你對身邊愛你的人說過幾次「好話、讚美的話、肯定的話」,還是你有沒有發現「對孩子說好話,很容易;對大人說好話,有時不容易,尤其是發自內心的讚美一個人的好、真心的鼓勵一個人的好」;人每天需要攝取2000-4000的熱量,才能正常的發展;而讚美自己和身旁的人也是一樣的,需要每天、不時地、不斷地、發自內心的,才能正常、適性的發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弘毓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