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女人要幸福~

每個女人都憧憬幸福美滿的家庭和婚姻,即使工作事業再成功,依然需要家庭的愛與支持!

這段話是從我自己和我身邊的一群新移民媽媽當中,所深刻的體認!我是個社工督導,從原本發展遲緩兒童的服務工作延伸到服務新移民媽媽,從93年開始我就陸 陸續續認識接觸許多居住在社區裡的新移民媽媽,她們遠從大陸、越南、印尼、泰國等國家嫁來台灣,除了生活語言的差異外,她們也常常在社區民眾的偏見下、無 法獲得尊重對待,久而久之,不是變得自卑、缺乏自信,就是以強勢堅忍之面貌來武裝保護自己

是,當與她們相處一段時間,更認識瞭解她們後,會發現她們其實是可愛單純好相處的,尤其是直來直往的個性,不善於像台灣女孩兒般溫柔委婉的講話方式,但面 對關心或喜愛的家人親友,也不吝於分享表達。前陣子,常培訓新移民擔任文化大使,也常帶她們外出演講,因此也更能與她們深入對話;我傾聽瞭解每個人的煩 惱,發現她們都很愛自己的孩子和先生,但是娘家遠在他鄉的不安全感、先生的健康狀況等都令她們擔心未來的生活沒有保障,尤其是夫妻年齡漸長,又只能靠勞力 賺錢,因此,眼前只能拼命賺錢、存錢;有一天,無意間得知一位新移民的生日,當天一起參加活動結束後,我繞道去買了一個蛋糕送給她和孩子,結果她非常開 心,一直表示謝謝,事後還把她和孩子一起切蛋糕的照片寄給我,跟我說:這是她來台灣十多年以來第一次過生日!她覺得吹蠟燭的那一剎那,自己好幸福!因為我 瞭解她的家庭狀況,所以當她這麼說時份外覺得心疼憐惜她們的處境,同時,更深刻感受到新移民其實非常需要家人的關愛與支持,也需要我們同樣的對待!即使她 們總是保持著堅強勇敢的外在表現,但最在乎的還是她們最親愛的家人怎麼看待她們,如何與她們相處,她們最需要的還是被愛、與被關心。這點,是我們女性共通 的需求,但現今這個社會對於新移民女性仍存有許多偏見意識,家庭中角色地位更受到了負面影響,使得新移民媽媽在家庭中常感到孤單無助,甚至委屈;我們是弘 毓基金會,我們關心新移民,期盼透過更多努力與協助,帶給新移民築夢圓夢的機會,更要幫助新移民的需要能被家庭看見,給她們真正的愛與支持!

---組長 梁斐芸

募集小善人‧善存一筒希望
50萬希望基金募集ing
(((想成為弘毓基金會的小善人~點我點我
)))

(((台灣大哥大5180即時捐訊息))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弘毓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