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聆聽他的需要

       他是在雲林出生的,他叫小元,因為爸爸的工作需要而來到台中,而小元的爸爸是工人,從事建築工程,每日需要爬到幾十層高的大樓外,站在僅能容納一個人的身形的踏板上工作,膽戰心驚、小心翼翼的逐步移動來完成個人份內工作,就怕踏錯那一步而造成一個家庭的悲劇。
      
聽到小元的爸爸敘述他的工作內容,身為服務小元的社工員,實在是深深佩服小元的爸爸,有那過人膽量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從事這份工作,為的是讓這個家庭能有基本生活能力,讓家人有東西可以吃、有地方可以住。
       
我第一次踏進小元家時,頓時被他居住環境驚嚇到,那是一個沒有飲水機、沒有床鋪、地上散落著雜物……等約8大的簡陋民宅,而小元獨自坐在 地板上玩著他喜愛的螺絲,那時他已經5歲了,但還包著尿布、沒有口語表達、鮮少有與他人眼神接觸,他沉浸在自己世界,他是一位自閉症的小孩。
      
他的世界,沒有人聆聽到他的需要,因小元的爸媽能力有限,必須賺錢餬口,而對小元的不了解,於是耽誤了小元最佳學習機會,小元在社會情緒、人際互動能力是有缺陷,沒辦法與外界做連結,導致他的發展嚴重落後該年齡的小孩。
       
小元的爸媽擔憂的是每日如何過活,因此小元已經到大班年紀還沒有去上學,也沒有做復健療育,在多次的家訪、電訪服務過程中,就是希望小元的爸媽可以帶小元去醫院做復健、讓小元去唸書,但小元的媽媽不會騎機車、家裡經濟狀況不佳,總是無法順利如願。
       
終於在本中心安排到宅療育服務後,小元的爸媽看到小元的進步,透過到宅老師提供居家親子療育內容,而認知到小元需要唸書,接受特殊教育服務的重要性,才能提升他的能力,於是小元在他念小學前,入幼托學習了。
      
我記得,在小元接受到宅服務期間,有一晚的家訪,小元的爸爸很興奮跟我說:「小元會說話了,會叫爸爸、會說3個字」他那神采奕奕的眼神,我始終無法忘記,他那真誠的致謝,一直存在我心中,看到、聽到小元的爸爸神情、言語表達,心中有感動與不捨──小元的爸媽是有在轉變與努力的,而小元的需求終於有被聆聽到,而我的陪伴、給予的服務是有義意的。

---督導  陳宜芝

募集小善人‧善存一筒希望
50萬希望基金募集ing
(((想成為弘毓基金會的小善人~點我點我
)))

(((台灣大哥大5180即時捐訊息))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弘毓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