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2個禮物~

在某個演講場合中,我收到我的第32個禮物,它不是昂貴的珍珠項鍊,更不是一棟豪宅,只是簡單熟悉的氣味來自越南手工製成的椰子糖,卻融化我多年的堅強與逞強。

第一次見到臺灣的夫婿,記得是在娘家的小草屋,炎熱的夏陽刺在皮膚上,臺灣夫婿憨厚老實的流汗,而我兩頰曬得紅通,看媒人說得口沫橫飛,我倆低著頭聽,幻夢著童話般的愛情終於到來,我想這是天使送我的第20個禮物。

結婚後我來到臺灣,四季分明的風吹著我的孤單,夫家給我的關心也不多,幸好夫婿他總堅定的牽著我走過風風雨雨。每當我想起越南的家人、想念親情友情的時候,只有遙望著汪洋一片,讓思念化成堅強的力量,支持我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生存。

使的第21個禮物,是這對新手爸媽手忙腳亂撫育成長的嬰孩,看著孩子稚嫩的臉龐,竟讓我忘記什麼叫做害怕。孩子三歲時,夫婿不知受什麼刺激,突然像失去理 智般的抓狂,孩子被嚇哭了,而我卻呆站在原地,婆婆告訴我之後,才知道原來夫婿曾有腦傷,理智斷線的情況則像是不定時炸彈,不知道哪一刻會讓我們傷痕累 累。

對夫婿病狀不斷地發作,病情每況愈下的每一天,我絕望的以為天使已經離我遠去。後來夫婿住院治療了半年,我和孩子鬆了一口氣,孩子曾跟我說,他們怨恨自己 生長在這樣的家庭,而我卻無力反駁,只能給孩子滿滿的關愛及照顧,填補他們父親生病的遺憾。唯一的堅持,是我持續的求學讀書,小學老師告訴我:『不能走在 孩子的前面,至少也要能走在孩子的身旁』,我想只有不斷地學習,能縮短我和孩子的距離,讓孩子可以驕傲的說出:我的媽媽是越南人!

      天使送的第29個禮物,是讓我遇到了「社工」。喜愛學習的我,參加了弘毓基金會辦理通譯人員培訓及考試活動,活動過程中,有許多與基金會社工 談話的機會,我告訴社工我的家庭狀況,社工關心的話語溫暖著我的心,社工問我想不想幫助和我一樣從國外嫁來臺灣的新移民,我很快就答應了,瞭解原來擔任志 工也能獲得很棒的學習經驗。現在,具有通譯員身份的我,幫助社工與越南籍新移民溝通,弘毓基金會訓練我和幾位新移民成為文化大使,在各個高中、大學及社區 民眾面前演說越南的美,除了提昇我的自信之外,還能學習如何與學生、婆婆媽媽們相處互動,更能讓臺灣民眾認識我的故鄉。

---社工員  楊子萱

募集小善人‧善存一筒希望
50萬希望基金募集ing
(((想成為弘毓基金會的小善人~點我點我
)))

(((台灣大哥大5180即時捐訊息))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弘毓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